2014年6月20日 星期五

高血壓年輕化 營養師推廣得舒減鹽食譜

現代人飲食西化、生活壓力大,高血壓病患有日益年輕化趨勢,為教導民眾如何健康飲食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,編列了「得舒。減鹽食譜」,開放民眾索取,營養師表示,預防高血壓的「得舒、減鹽食譜」五大飲食原則,就是選擇全穀根莖類、天天五蔬果、多喝低脂奶、紅肉改白肉、吃堅果用好油。(林麗玉報導)
根據「2005-2008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」,發現19歲以上國人的高血壓盛行率,隨著年齡上升,其中中壯年(31-44歲)患有高血壓的男性約11.4%、女性為2.4%,不過到65歲以上老年男性及女性的高血壓盛行率,則分別驟升到55.9%及52.3%。另外調查也發現,19~64歲民眾,平均每天鹽分攝取量男性為11.5公克、女性為8.9公克,都已經是建議攝取上限(6克/天)的1.9倍及1.5倍。衛福部統計處資料也顯示,101年國人十大死因中,高血壓疾病已經佔第8位。為了提供民眾避免高血壓的健康飲食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,最近編印了『得舒。減鹽食譜』,要提供民眾免費索取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營養師黃 ю芬說,高血壓防治計畫的飲食重點,主要是強調『高鉀、高鎂、高鈣、高膳食纖維、豐富不飽和脂肪酸及節制飽和脂肪酸』。如果能搭配減鹽及體重控制,降血壓效果會
更好。營養師黃盈芬說,「預防高血壓的「得舒、減鹽食譜」五大飲食原則,就是選擇全穀根莖類、天天五蔬果、多喝低脂奶、紅肉改白肉、吃堅果用好油。」

中廣新聞網 – 2014年5月15日 下午4:18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